网页范本路径
跳至主要内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单
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工业贸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亚洲国际都会

香 港 与 东 盟 的 贸 易 关 系

东 盟 * 与 香 港 是 重 要 的 贸 易 伙 伴

  • 在 二 ○ 二 三 年 , 东 盟 是 香 港 的 第 二 大 贸 易 伙 伴 。 香 港 与 东 盟 的 商 品 贸 易 总 额 达 港 币 11,317 亿 元 , 相 当 于 香 港 全 球 商 品 贸 易 额 的 12.8% , 而 在 二 ○ 一 九 年 至 二 ○ 二 三 年 期 间 亦 录 得 每 年 平 均 2.7% 的 增 长 。
  • 在 二 ○ 二 三 年 , 东 盟 是 继 中 国 内 地 之 后 , 香 港 的 第 二 大 商 品 供 应 地 ** 。 在 二 ○ 一 九 年 至 二 ○ 二 三 年 期 间 , 香 港 从 东 盟 进 口 的 商 品 总 值 每 年 平 均 增 长 3.1% 。 在 二 ○ 二 三 年 , 香 港 自 东 盟 进 口 商 品 总 值 为 港 币 8,004 亿 元 , 占 全 部 进 口 商 品 的 17.2% 。
  • 所 有 东 盟 的 商 品 进 口 香 港 时 均 享 有 零 关 税 待 遇 。 在 二 ○ 二 三 年 , 香 港 从 东 盟 进 口 的 主 要 商 品 为 电 动 机 械 、 器 具 及 用 具 , 及 其 电 动 部 件 ; 办 公 室 机 器 及 自 动 资 料 处 理 机 ; 以 及 电 讯 及 声 音 收 录 及 重 播 器 具 及 设 备 。
  • 在 二 ○ 二 三 年 , 东 盟 是 继 中 国 内 地 之 后 , 香 港 商 品 的 第 二 大 巿 场 ** 。 在 二 ○ 二 三 年 , 香 港 输 往 东 盟 的 本 港 产 品 总 值 达 港 币 82 亿 元 , 占 香 港 产 品 出 口 总 值 的 12.5% 。
  • 在 二 ○ 二 三 年 , 输 往 东 盟 的 香 港 产 品 主 要 是 含 金 属 的 矿 砂 及 金 属 碎 料 ; 首 饰 、 金 器 及 银 器 , 及 其 他 宝 石 或 半 宝 石 制 成 品 ; 以 及 非 铁 金 属 。
  • 香 港 与 东 盟 于 二 ○ 一 七 年 底 签 署 了 《 自 由 贸 易 协 定 》 和 《 投 资 协 定 》 。 两 份 协 定 有 助 促 进 香 港 与 东 盟 之 间 的 贸 易 和 投 资 流 动 , 为 业 界 带 来 新 商 机 , 并 促 进 长 远 的 经 济 增 长 。 请 按 此 浏 览 详 情 。

香 港 是 东 盟 与 内 地 贸 易 的 重 要 转 口 港

  • 香 港 是 东 盟 与 中 国 内 地 商 品 贸 易 的 重 要 转 口 港 。 两 地 经 香 港 的 转 口 贸 易 在 二 ○ 二 三 年 达 港 币 5,106 亿 元 。

香 港 是 东 盟 投 资 的 重 要 地 区

  • 香 港 是 一 个 单 独 关 税 区 , 获 世 界 贸 易 组 织 认 可 并 是 该 组 织 的 成 员 。
  • 香 港 欢 迎 海 外 投 资 , 并 提 供 一 个 没 有 外 汇 管 制 , 而 且 资 金 和 投 资 回 报 自 由 流 通 的 环 境 。
  • 根 据 二 ○ 二 三 年 六 月 的 统 计 调 查 , 在 9 039 间 有 香 港 境 外 母 公 司 的 驻 港 公 司 中 , 其 母 公 司 位 于 东 盟 的 驻 港 地 区 总 部 、 驻 港 地 区 办 事 处 和 驻 港 当 地 办 事 处 的 数 目 分 别 为 52 间 、 128 间 及 468 间 。
  • 截 至 二 ○ 二 二 年 年 底 , 东 盟 是 香 港 第 六 大 外 来 投 资 的 来 源 地 。 东 盟 对 香 港 的 外 来 直 接 投 资 达 港 币 5,300 亿 元 , 占 香 港 外 来 直 接 投 资 总 额 的 3.4% **
  • 香 港 和 泰 国 已 签 订 促 进 和 保 护 投 资 协 定 ( 《 投 资 协 定 》 ) , 该 投 资 协 定 于 二 ○ ○ 六 年 四 月 生 效 。 请 按 此 浏 览 详 情 。
二 ○ 二 三 年 香 港 与 东 盟 及 个 别 成 员 国 之 间 的 商 品 贸 易 往 来
排 名 成 员 国 整 体 贸 易
总 值
( 以 港 币
百 万 元 计 )
进 口 商 品
总 值
( 以 港 币
百 万 元 计 )
本 地 产 品 出 口
总 值
( 以 港 币
百 万 元 计 )
转 口 商 品
总 值
( 以 港 币
百 万 元 计 )
1 新 加 坡 394,695 329,557 2,337 62,801
2 越 南 245,620 133,742 1,750 110,128
3 马 来 西 亚 186,755 149,754 1,074 35,927
4 泰 国 150,390 85,571 1,563 63,256
5 菲 律 宾 107,748 79,341 287 28,121
6 印 尼 37,278 19,555 1,104 16,619
7 柬 埔 寨 6,969 1,714 43 5,211
8 缅 甸 1,629 783 6 839
9 文 莱 528 339 17 171
10 老 挝 131 18 0.03 113
东 盟 1,131,744
( 12.8% )
800,374
( 17.2% )
8,183
( 12.5% )
323,187
( 7.9% )
所 有 贸 易 伙 伴 8,822,396 4,644,991 65,644 4,111,761

注 :

1. 括 弧 内 的 数 字 代 表 东 盟 占 香 港 所 有 贸 易 伙 伴 总 计 的 百 分 比 。

2. 排 名 以 整 体 商 品 贸 易 总 值 为 依 据 。

3. 由 于 进 位 关 系 , 数 字 之 和 可 能 不 等 于 其 总 数 。

* 现 时 , 东 南 亚 国 家 联 盟 ( 简 称 东 盟 ) 的 成 员 包 括 文 莱 、 柬 埔 寨 、 印 尼 、 老 挝 、 马 来 西 亚 、 缅 甸 、 菲 律 宾 、 新 加 坡 、 泰 国 和 越 南 。

** 此 排 名 是 以 东 盟 作 为 单 一 的 体 系 而 所 有 其 他 贸 易 伙 伴 则 分 别 以 其 各 自 的 国 家 / 经 济 体 系 为 基 础 计 算 。 有 关 直 接 投 资 的 排 名 是 以 个 别 选 定 经 济 体 系 为 基 础 计 算 。

上 述 资 料 已 经 力 求 准 确 , 惟 本 署 不 能 作 出 任 何 保 证 , 亦 不 会 对 信 赖 此 等 资 料 的 人 士 负 任 何 责 任 。

香 港 特 别 行 政 区 政 府
工 业 贸 易 署

电 话 : ( 852 ) 2398 5594
网 址 : www.tid.gov.hk

二 ○ 二 四 年 三 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