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页范本路径
跳至主要内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单
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工业贸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亚洲国际都会

新 闻 公 报

2017 CEPA 宣 讲 会 今 日 举 行
2017 年 9 月 27 日 ( 星 期 三 )

香 港 特 别 行 政 区 政 府 和 国 家 商 务 部 今 日 ( 九 月 二 十 七 日 ) 合 办 2017 《 内 地 与 香 港 关 于 建 立 更 紧 密 经 贸 关 系 的 安 排 》 ( CEPA ) 宣 讲 会 , 向 业 界 介 绍 于 二 ○ 一 七 年 六 月 二 十 八 日 在 CEPA 框 架 下 签 署 的 《 投 资 协 议 》 及 《 经 济 技 术 合 作 协 议 》 。 作 为 香 港 特 别 行 政 区 成 立 二 十 周 年 的 庆 祝 活 动 之 一 , 宣 讲 会 同 时 回 顾 了 CEPA 过 去 在 促 进 内 地 与 香 港 的 经 贸 关 系 的 发 展 , 以 及 CEPA 措 施 在 不 同 领 域 的 落 实 情 况 。

商 务 及 经 济 发 展 局 常 任 秘 书 长 ( 工 商 及 旅 游 ) 容 伟 雄 和 国 家 商 务 部 台 港 澳 司 司 长 孙 彤 出 席 宣 讲 会 并 致 辞 。

宣 讲 会 上 , 约 30 位 中 央 部 委 及 特 区 政 府 的 代 表 向 香 港 工 商 界 介 绍 CEPA 的 内 容 、 落 实 安 排 、 申 请 优 惠 措 施 的 条 件 和 程 序 , 并 即 场 解 答 业 界 的 提 问 。 三 位 分 别 从 事 服 务 业 和 制 造 业 的 本 地 业 界 代 表 分 享 了 他 们 利 用 CEPA 的 优 惠 措 施 把 香 港 的 优 质 服 务 和 产 品 引 入 内 地 市 场 的 成 功 经 验 。

宣 讲 会 包 含 专 题 讨 论 环 节 , 涉 及 金 融 ( 银 行 、 保 险 及 证 券 ) 、 会 计 、 创 新 科 技 合 作 、 检 验 分 析 与 货 物 检 验 ( 包 括 质 量 监 督 检 验 检 疫 ) 、 旅 游 、 制 造 业 、 视 听 ( 电 影 ) 、 文 化 与 娱 乐 、 法 律 和 争 议 解 决 合 作 、 建 筑 及 工 程 、 医 疗 ( 包 括 中 医 药 ) 、 知 识 产 权 及 商 标 , 以 及 会 议 展 览 。

内 地 与 香 港 自 二 ○ ○ 三 年 签 署 CEPA 后 , 至 今 已 在 CEPA 框 架 下 签 署 共 十 份 补 充 协 议 和 四 份 子 协 议 , 包 括 新 签 订 的 《 投 资 协 议 》 和 《 经 济 技 术 合 作 协 议 》 。 国 家 「 十 三 五 」 规 划 提 出 要 加 大 内 地 对 香 港 开 放 的 力 度 , 推 动 CEPA 升 级 。 两 份 新 协 议 令 CEPA 成 为 一 份 更 全 面 的 现 代 化 自 由 贸 易 协 议 , 涵 盖 货 物 贸 易 、 服 务 贸 易 、 投 资 , 以 及 经 济 技 术 合 作 四 个 重 要 支 柱 。 《 投 资 协 议 》 由 二 ○ 一 八 年 一 月 一 日 起 实 施 , 而 《 经 济 技 术 合 作 协 议 》 则 在 签 署 之 日 生 效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