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页范本路径
跳至主要内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单
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工业贸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亚洲国际都会

新 闻 公 报

《 内 地 与 香 港 关 于 建 立 更 紧 密 经 贸 关 系 的 安 排 》 补 充 协 议 十 朝 实 现 内 地 和 香 港 服 务 贸 易 自 由 化 目 标 再 进 一 步
2013 年 8 月 29 日 ( 星 期 四 )

香 港 特 别 行 政 区 政 府 和 中 央 人 民 政 府 今 日 ( 八 月 二 十 九 日 ) 在 《 内 地 与 香 港 关 于 建 立 更 紧 密 经 贸 关 系 的 安 排 》 ( 《 安 排 》 ) 的 框 架 下 , 就 进 一 步 加 强 两 地 经 贸 合 作 达 成 协 议 。

财 政 司 司 长 曾 俊 华 和 商 务 部 副 部 长 高 燕 今 日 签 署 《 安 排 》 的 《 补 充 协 议 十 》 。

《 补 充 协 议 十 》 共 有 7 3 项 服 务 贸 易 开 放 和 便 利 贸 易 投 资 的 措 施 , 当 中 包 括 6 5 项 服 务 贸 易 开 放 措 施 , 以 及 8 项 加 强 两 地 金 融 合 作 和 便 利 贸 易 投 资 的 措 施 。 累 计 至 《 补 充 协 议 十 》 , 在 《 安 排 》 下 共 有 4 0 3 项 服 务 贸 易 开 放 措 施 。

 

服 务 领 域 开 放 措 施

在 法 律 、 建 筑 、 计 算 机 及 其 相 关 服 务 、 房 地 产 、 市 场 调 研 、 技 术 检 验 和 分 析 、 人 员 提 供 与 安 排 、 建 筑 物 清 洁 、 摄 影 、 印 刷 、 会 展 、 笔 译 和 口 译 、 电 信 、 视 听 、 分 销 、 环 境 、 银 行 、 证 券 、 医 院 服 务 、 社 会 服 务 、 旅 游 、 文 娱 、 体 育 、 海 运 、 航 空 运 输 、 公 路 运 输 、 货 代 、 商 标 代 理 等 2 8 个 领 域 , 在 《 安 排 》 及 之 前 的 补 充 协 议 下 已 经 局 部 对 香 港 开 放 , 《 补 充 协 议 十 》 进 一 步 放 宽 市 场 准 入 条 件 ; 此 外 , 新 增 复 制 和 殡 葬 设 施 的 开 放 措 施 。 主 要 措 施 简 述 如 下 :

法 律 方 面 , 允 许 香 港 律 师 事 务 所 与 广 东 省 律 师 事 务 所 以 协 议 方 式 , 由 广 东 省 律 师 事 务 所 向 香 港 律 师 事 务 所 驻 粤 代 表 机 构 派 驻 内 地 律 师 担 任 内 地 法 律 顾 问 。

银 行 方 面 , 香 港 的 银 行 在 内 地 的 营 业 性 机 构 , 经 批 准 经 营 港 资 企 业 人 民 币 业 务 时 , 服 务 对 象 可 包 括 依 规 定 被 认 定 为 视 同 香 港 投 资 者 的 第 三 地 投 资 者 在 内 地 设 立 的 企 业 。

证 券 方 面 , 允 许 港 资 证 券 公 司 申 请 合 格 境 外 机 构 投 资 者 资 格 时 , 按 照 集 团 管 理 的 证 券 资 产 规 模 计 算 。 允 许 符 合 条 件 的 港 资 金 融 机 构 按 照 内 地 有 关 规 定 在 内 地 设 立 合 资 基 金 管 理 公 司 , 港 资 持 股 比 例 可 达 5 0 % 以 上 。 允 许 符 合 设 立 外 资 参 股 证 券 公 司 条 件 的 港 资 金 融 机 构 按 照 内 地 有 关 规 定 在 上 海 市 、 广 东 省 、 深 圳 市 各 设 立 一 家 两 地 合 资 的 全 牌 照 证 券 公 司 , 港 资 合 并 持 股 比 例 最 高 可 达 5 1 % 。

技 术 检 验 和 分 析 方 面 , 在 广 东 省 内 试 点 将 香 港 检 测 机 构 获 准 承 担 的 以 认 证 为 目 的 的 检 测 服 务 範 围 由 食 品 类 别 放 宽 至 其 他 自 愿 性 产 品 认 证 领 域 。 在 参 与 认 证 检 测 活 动 中 比 照 内 地 认 证 机 构 、 检 查 机 构 和 实 验 室 给 予 香 港 服 务 提 供 者 在 内 地 设 立 的 合 资 与 独 资 认 证 机 构 、 检 查 机 构 和 实 验 室 同 等 待 遇 。 允 许 在 香 港 的 认 证 检 测 机 构 与 内 地 认 证 检 测 机 构 开 展 检 测 数 据 ( 结 果 ) 的 接 受 合 作 。

视 听 方 面 , 允 许 香 港 影 片 和 香 港 与 内 地 合 拍 影 片 的 方 言 话 版 本 , 经 内 地 主 管 部 门 审 查 批 准 通 过 後 , 在 内 地 发 行 放 映 , 但 须 加 注 标 准 汉 语 字 幕 。

电 信 方 面 , 允 许 香 港 服 务 提 供 者 在 广 东 省 设 立 合 资 企 业 , 提 供 在 线 数 据 处 理 与 交 易 处 理 业 务 , 港 资 股 权 比 例 不 超 过 5 5 % 。

运 输 方 面 , 香 港 服 务 提 供 者 投 资 建 设 港 埠 设 施 并 经 营 港 口 装 卸 、 堆 场 和 仓 储 业 务 , 其 资 本 额 和 设 立 分 公 司 的 条 件 比 照 内 地 企 业 实 行 。 将 香 港 服 务 提 供 者 在 广 东 省 内 设 立 外 商 投 资 企 业 经 营 国 际 海 运 集 装 箱 站 和 堆 场 业 务 、 国 际 货 物 仓 储 业 务 的 登 记 下 放 至 广 东 省 地 级 以 上 市 交 通 运 输 主 管 部 门 。

人 员 提 供 与 安 排 方 面 , 取 消 香 港 服 务 提 供 者 在 广 东 省 设 立 人 才 中 介 服 务 机 构 条 件 中 从 业 年 限 限 制 。

社 会 服 务 方 面 , 允 许 香 港 服 务 提 供 者 以 独 资 民 办 非 企 业 单 位 形 式 在 广 东 省 设 立 居 家 养 老 服 务 机 构 。

殡 葬 设 施 方 面 , 允 许 香 港 殡 葬 业 者 在 内 地 以 独 资 或 合 资 等 方 式 投 资 并 经 营 除 具 有 火 化 功 能 的 殡 仪 馆 以 外 的 殡 仪 悼 念 和 骨 灰 安 葬 设 施 。

此 外 , 在 多 个 领 域 , 允 许 香 港 服 务 提 供 者 雇 用 的 合 同 服 务 提 供 者 , 以 自 然 人 流 动 的 方 式 在 内 地 提 供 临 时 性 服 务 , 以 履 行 雇 主 从 内 地 获 取 的 服 务 合 同 。 合 同 服 务 提 供 者 须 持 有 香 港 特 别 行 政 区 身 份 证 明 文 件 , 其 雇 主 是 在 内 地 无 商 业 存 在 的 香 港 服 务 提 供 者 。

《 补 充 协 议 十 》 下 各 项 服 务 贸 易 开 放 措 施 由 二 ○ 一 四 年 一 月 一 日 起 生 效 。

根 据 《 安 排 》 附 件 4 第 五 条 , 凡 属 《 安 排 》 涵 盖 的 服 务 领 域 , 香 港 对 有 关 的 内 地 服 务 及 内 地 服 务 提 供 者 不 增 加 任 何 限 制 性 措 施 。 这 项 承 诺 也 适 用 於 《 补 充 协 议 十 》 涉 及 的 开 放 服 务 贸 易 措 施 的 领 域 。  

 

金 融 合 作

在 金 融 合 作 方 面 , 内 地 同 意 积 极 研 究 内 地 与 香 港 基 金 产 品 互 认 ; 积 极 支 持 符 合 资 格 的 保 险 业 者 参 与 经 营 内 地 交 通 事 故 责 任 强 制 保 险 业 务 ; 并 对 香 港 保 险 业 者 提 出 的 申 请 , 将 根 据 有 关 规 定 积 极 考 虑 , 并 提 供 便 利 。
 

贸 易 投 资 便 利 化

内 地 同 意 进 一 步 加 强 商 品 检 验 检 疫 、 食 品 安 全 、 质 量 标 准 和 知 识 产 权 保 护 领 域 的 合 作 。
 

总 结

《 安 排 》 是 内 地 对 外 开 放 程 度 最 高 的 自 由 贸 易 协 议 。 《 补 充 协 议 十 》 包 含 了 多 项 内 地 与 台 湾 於 二 ○ 一 三 年 六 月 底 在 《 海 峡 两 岸 经 济 合 作 框 架 协 议 》 下 签 署 的 《 服 务 贸 易 协 议 》 中 优 於 《 安 排 》 的 开 放 措 施 。 新 增 各 项 措 施 , 有 利 香 港 服 务 业 拓 展 内 地 市 场 , 促 进 两 地 经 贸 合 作 发 展 。 中 央 政 府 承 诺 到 「 国 家 十 二 五 规 划 」 期 末 , 通 过 《 安 排 》 , 基 本 实 现 内 地 和 香 港 服 务 贸 易 自 由 化 。 《 补 充 协 议 十 》 正 朝 这 个 目 标 再 前 进 一 步 。

有 关 《 安 排 》 的 详 情 及 最 新 资 料 , 可 浏 览 工 业 贸 易 署 的 专 题 网 页 ( www.tid.gov.hk/sc_chi/cepa/index.html )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