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页范本路径
跳至主要内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单
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工业贸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亚洲国际都会

新 闻 公 报

《 内 地 与 香 港 关 于 建 立 更 紧 密 经 贸 关 系 的 安 排 》 进 一 步 加 强 两 地 经 贸 合 作 和 交 流
2 0 1 0 年 5 月 2 7 日 ( 星 期 四 )

香 港 特 别 行 政 区 政 府 和 中 央 人 民 政 府 今 日 ( 五 月 二 十 七 日 ) 在 《 内 地 与 香 港 关 于 建 立 更 紧 密 经 贸 关 系 的 安 排 》 ( 《 安 排 》 ) 下 , 就 进 一 步 扩 大 开 放 服 务 贸 易 和 增 强 贸 易 投 资 便 利 化 合 作 达 成 协 议 。

在 行 政 长 官 曾 荫 权 和 一 众 嘉 宾 见 证 下 , 财 政 司 司 长 曾 俊 华 和 国 家 商 务 部 副 部 长 姜 增 伟 今 日 签 署 《 〈 安 排 〉 补 充 协 议 七 》 。

《 〈 安 排 〉 补 充 协 议 七 》 涵 盖 19 个 领 域 , 共 有 35 项 市 场 开 放 和 贸 易 投 资 便 利 化 措 施 , 包 括 涉 及 14 个 服 务 领 域 的 27 项 开 放 措 施 , 其 中 8 项 属 「 先 行 先 试 」 措 施 。

内 地 14 个 服 务 领 域 的 市 场 准 入 条 件 会 进 一 步 放 宽 , 这 些 领 域 包 括 建 筑 、 医 疗 、 技 术 检 验 分 析 与 货 物 检 验 、 专 业 设 计 、 视 听 、 分 销 、 银 行 、 证 券 、 社 会 服 务 、 旅 游 、 文 娱 、 航 空 运 输 、 专 业 技 术 人 员 资 格 考 试 和 个 体 工 商 户 。 当 中 「 技 术 检 验 分 析 与 货 物 检 验 」 及 「 专 业 设 计 」 是 新 增 的 服 务 领 域 , 令 《 安 排 》 所 涵 盖 的 服 务 贸 易 开 放 领 域 由 42 个 增 至 44 个 。 主 要 市 场 开 放 措 施 包 括 :

医 疗 方 面 , 香 港 服 务 提 供 者 可 在 上 海 市 、 重 庆 市 、 广 东 省 、 福 建 省 、 海 南 省 以 独 资 形 式 设 立 医 院 , 及 在 广 东 省 设 立 独 资 、 合 资 、 合 作 疗 养 院 ; 对 香 港 服 务 提 供 者 在 广 东 省 设 立 合 资 、 合 作 医 院 的 投 资 总 额 不 作 要 求 ; 在 上 海 市 、 重 庆 市 、 广 东 省 、 福 建 省 、 海 南 省 设 立 的 合 资 、 合 作 医 院 的 内 地 与 香 港 双 方 的 投 资 比 例 不 作 限 制 。 此 外 , 12 类 香 港 法 定 注 册 医 疗 衞 生 专 业 人 员 ( 医 生 、 中 医 、 牙 医 、 药 剂 师 、 护 士 、 助 产 士 、 医 务 化 验 师 、 职 业 治 疗 师 、 视 光 师 、 放 射 技 师 、 物 理 治 疗 师 和 脊 医 ) 可 到 内 地 短 期 执 业 。

旅 游 方 面 , 在 北 京 市 和 上 海 市 设 立 的 香 港 独 资 或 合 资 旅 行 社 , 可 申 请 试 点 经 营 北 京 市 和 上 海 市 户 籍 居 民 前 往 香 港 、 澳 门 的 团 队 旅 游 业 务 。

银 行 方 面 , 香 港 银 行 在 内 地 设 立 代 表 处 一 年 以 上 便 可 申 请 设 立 外 商 独 资 银 行 或 外 国 银 行 分 行 。 香 港 银 行 的 内 地 营 业 性 机 构 在 内 地 开 业 两 年 以 上 , 且 提 出 申 请 前 一 年 有 盈 利 , 可 申 请 经 营 人 民 币 业 务 。 香 港 银 行 在 内 地 设 立 的 外 资 银 行 营 业 性 机 构 可 建 立 小 企 业 金 融 服 务 专 营 机 构 。

证 券 方 面 , 内 地 与 香 港 会 深 化 金 融 服 务 及 产 品 开 发 的 合 作 , 适 时 在 内 地 推 出 港 股 组 合 ETF ( 交 易 型 开 放 式 指 数 基 金 ) 。

建 筑 方 面 , 取 得 内 地 一 级 注 册 建 筑 师 或 一 级 注 册 结 构 工 程 师 资 格 的 香 港 专 业 人 士 可 作 为 合 夥 人 在 内 地 设 立 建 筑 工 程 设 计 事 务 所 ; 有 关 合 夥 企 业 中 香 港 与 内 地 合 夥 人 数 量 比 例 、 出 资 比 例 、 香 港 合 夥 人 在 内 地 居 留 时 间 将 不 设 限 制 。 此 外 , 通 过 互 认 取 得 内 地 一 级 注 册 建 筑 师 资 格 及 一 级 注 册 结 构 工 程 师 资 格 的 香 港 专 业 人 士 可 在 广 东 注 册 执 业 。

航 空 运 输 方 面 , 香 港 服 务 提 供 者 在 内 地 设 立 的 独 资 、 合 资 、 合 作 航 空 运 输 销 售 代 理 企 业 可 销 售 国 内 航 线 的 机 票 。 香 港 服 务 提 供 者 又 可 以 独 资 或 拥 有 控 制 性 股 权 形 式 , 在 内 地 经 营 航 空 器 维 修 和 保 养 业 务 。

分 销 方 面 , 香 港 服 务 提 供 者 在 内 地 设 立 的 分 销 企 业 可 销 售 香 港 出 版 的 图 书 。

技 术 检 验 分 析 与 货 物 检 验 方 面 , 在 中 国 强 制 性 产 品 认 证 制 度 ( CCC ) 领 域 , 经 香 港 特 区 政 府 认 可 机 构 ( 香 港 认 可 处 ) 认 可 的 具 备 中 国 强 制 性 产 品 认 证 制 度 相 关 产 品 检 测 能 力 的 香 港 检 测 机 构 , 可 以 香 港 本 地 加 工 的 CCC 目 录 内 的 部 分 产 品 为 试 点 , 与 内 地 指 定 机 构 开 展 合 作 , 承 担 CCC 认 证 检 测 任 务 。

视 听 方 面 , 香 港 服 务 提 供 者 可 在 内 地 设 立 独 资 、 合 资 或 合 作 企 业 , 从 事 音 像 制 品 制 作 业 务 。

专 业 设 计 服 务 方 面 , 香 港 服 务 提 供 者 可 以 独 资 形 式 在 内 地 提 供 专 业 设 计 服 务 。

除 了 惠 及 较 具 规 模 的 企 业 , 《 〈 安 排 〉 补 充 协 议 七 》 也 包 括 惠 及 个 人 及 小 商 户 的 措 施 , 例 如 注 册 医 疗 衞 生 专 业 人 员 可 到 内 地 短 期 执 业 ; 香 港 永 久 性 居 民 可 参 加 内 地 土 地 估 价 师 资 格 考 试 ; 香 港 永 久 性 居 民 中 的 中 国 公 民 可 到 内 地 设 立 个 体 工 商 户 提 供 婚 姻 、 漫 画 图 书 租 赁 、 宠 物 诊 所 等 服 务 。

各 项 《 〈 安 排 〉 补 充 协 议 七 》 市 场 开 放 措 施 将 由 二 零 一 一 年 一 月 一 日 起 实 施 。

此 外 , 双 方 致 力 增 强 贸 易 投 资 便 利 化 。 在 文 化 、 环 保 产 业 合 作 方 面 , 透 过 相 关 机 构 和 业 界 加 强 交 流 、 沟 通 和 合 作 , 促 进 两 地 产 业 共 同 发 展 。

在 创 新 科 技 产 业 合 作 範 畴 , 双 方 同 意 逐 步 把 香 港 科 研 机 构 和 企 业 纳 入 国 家 创 新 体 系 , 鼓 励 香 港 科 研 人 员 和 机 构 参 与 国 家 科 技 计 划 ; 并 加 强 两 地 在 高 新 技 术 研 发 和 应 用 、 基 础 科 学 研 究 等 领 域 的 交 流 与 合 作 。

在 教 育 合 作 方 面 , 双 方 同 意 支 持 内 地 教 育 机 构 与 香 港 高 等 院 校 在 内 地 合 作 办 学 , 合 作 建 设 研 究 设 施 , 培 养 本 科 或 以 上 高 层 次 人 才 等 。

在 检 测 和 认 证 方 面 , 双 方 同 意 加 强 主 管 机 构 的 合 作 , 内 地 亦 会 协 助 香 港 检 测 实 验 所 成 为 以 国 家 为 成 员 的 认 证 检 测 国 际 多 边 互 认 体 系 所 接 受 的 检 测 实 验 所 。

整 体 而 言 , 《 〈 安 排 〉 补 充 协 议 七 》 有 助 加 快 推 动 香 港 服 务 业 拓 展 内 地 市 场 , 以 及 促 进 两 地 服 务 业 融 合 和 专 业 交 流 。 大 部 分 市 场 开 放 及 便 利 化 措 施 , 涵 盖 香 港 四 大 支 柱 行 业 及 六 项 优 势 产 业 , 有 助 巩 固 香 港 作 为 国 际 金 融 、 贸 易 、 航 运 、 物 流 、 高 增 值 服 务 中 心 的 地 位 , 更 为 两 地 共 同 发 展 教 育 、 医 疗 、 检 测 和 认 证 、 环 保 、 创 新 科 技 和 文 化 产 业 奠 下 基 础 。

有 关 《 安 排 》 的 详 情 及 最 新 资 料 , 已 上 载 工 业 贸 易 署 《 安 排 》 的 专 题 网 页 http://www.tid.gov.hk/sc_chi/cepa/index.html

另 一 方 面 , 特 区 政 府 刚 就 《 安 排 》 下 开 放 服 务 贸 易 和 「 个 人 游 」 计 划 对 香 港 经 济 的 影 响 完 成 最 新 的 评 估 , 显 示 《 安 排 》 继 续 为 香 港 企 业 和 整 体 经 济 带 来 可 观 的 裨 益 。

在 二 零 零 四 至 零 九 年 期 间 , 设 於 香 港 的 服 务 企 业 由 於 《 安 排 》 从 涉 及 内 地 业 务 而 获 得 的 额 外 业 务 收 益 , 累 计 约 港 币 616 亿 元 。 二 零 零 七 至 零 九 年 期 间 , 香 港 服 务 提 供 者 藉 《 安 排 》 在 内 地 设 立 的 企 业 , 获 得 累 计 约 港 币 1,985 亿 元 的 业 务 收 益 。 同 期 , 设 於 香 港 的 服 务 企 业 由 於 《 安 排 》 亦 获 得 约 港 币 551 亿 元 的 额 外 业 务 收 益 。

在 《 安 排 》 下 推 出 的 「 个 人 游 」 计 划 迄 今 已 推 展 至 49 个 内 地 城 市 。 截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三 月 底 , 根 据 「 个 人 游 」 计 划 访 港 的 内 地 旅 客 超 过 4,900 万 人 次 。 在 二 零 零 四 至 零 九 年 期 间 , 「 个 人 游 」 访 港 旅 客 共 带 来 累 计 超 过 港 币 848 亿 元 的 额 外 消 费 。

至 二 零 零 九 年 底 , 由 於 实 施 《 安 排 》 下 的 开 放 服 务 贸 易 措 施 和 「 个 人 游 」 计 划 , 在 香 港 共 创 造 54,700 个 职 位 , 在 内 地 创 造 的 职 位 则 有 40,600 个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