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页范本路径
跳至主要内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单
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工业贸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亚洲国际都会

新 闻 公 报

《 内 地 与 香 港 关 于 建 立 更 紧 密 经 贸 关 系 的 安 排 》 的 进 一 步 开 放 与 深 化 粤 港 经 贸 合 作 措 施
2 0 0 8 年 7 月 29 日 ( 星 期 二 )

香 港 特 别 行 政 区 政 府 和 中 央 人 民 政 府 今 日 ( 七 月 二 十 九 日 ) 就 《 内 地 与 香 港 关 于 建 立 更 紧 密 经 贸 关 系 的 安 排 》 ( 《 安 排 》 ) 进 一 步 扩 大 服 务 贸 易 开 放 和 经 贸 合 作 , 达 成 协 议 。

经 中 央 人 民 政 府 同 意 , 香 港 与 广 东 省 亦 会 以 先 行 先 试 形 式 在 广 东 推 行 一 系 列 开 放 和 便 利 化 措 施 , 深 化 粤 港 经 贸 合 作 。

在 行 政 长 官 曾 荫 权 和 一 众 嘉 宾 见 证 下 , 财 政 司 司 长 曾 俊 华 和 商 务 部 副 部 长 姜 增 伟 今 日 签 署 《 安 排 》 补 充 协 议 五 。

行 政 长 官 表 示 , 《 安 排 》 下 的 新 一 轮 开 放 措 施 以 及 深 化 粤 港 两 地 经 贸 合 作 的 各 项 新 措 施 , 将 能 加 深 和 扩 阔 香 港 业 界 进 入 内 地 市 场 的 机 遇 , 藉 着 在 内 地 的 发 展 , 充 分 发 挥 香 港 的 优 势 , 并 积 极 回 应 国 家 「 十 一 . 五 规 划 」 中 , 强 调 大 力 发 展 内 地 服 务 业 的 诉 求 。 这 些 措 施 不 仅 为 两 地 带 来 持 续 经 济 效 益 , 亦 为 推 动 两 地 经 济 融 合 提 供 稳 固 平 台 。

行 政 长 官 说 : 「 《 安 排 》 提 供 的 新 措 施 , 及 广 东 省 先 行 先 试 措 施 , 将 会 为 香 港 工 商 界 和 服 务 提 供 者 在 内 地 开 拓 商 机 , 增 加 香 港 对 海 外 投 资 者 的 吸 引 力 。 」 他 相 信 多 项 广 东 省 先 行 先 试 的 开 放 措 施 , 可 进 一 步 加 快 两 地 经 贸 融 合 , 促 进 两 地 经 贸 的 长 远 发 展 。

根 据 《 安 排 》 补 充 协 议 五 , 内 地 会 在 十 七 个 服 务 领 域 推 行 二 十 九 项 开 放 措 施 , 包 括 现 有 的 会 议 和 展 览 、 银 行 、 建 筑 及 相 关 工 程 、 社 会 服 务 、 旅 游 、 会 计 、 和 医 疗 及 牙 医 等 服 务 领 域 , 和 两 个 新 增 的 服 务 领 域 , 分 别 是 与 采 矿 和 勘 探 相 关 的 服 务 。 《 安 排 》 涵 盖 的 服 务 领 域 数 目 , 将 会 由 现 时 的 三 十 八 个 增 至 四 十 个 。

在 会 议 和 展 览 方 面 , 香 港 服 务 提 供 者 将 获 准 在 北 京 、 天 津 、 重 庆 和 浙 江 设 立 的 独 资 、 合 资 或 合 作 企 业 , 试 点 经 营 出 国 展 览 业 务 ( 这 是 二 零 零 七 年 开 放 措 施 中 , 允 许 香 港 服 务 提 供 者 在 广 东 及 上 海 从 事 相 关 业 务 的 扩 展 ) 。

银 行 方 面 , 允 许 符 合 特 定 条 件 的 香 港 银 行 在 内 地 注 册 的 法 人 银 行 将 数 据 中 心 设 在 香 港 。

建 筑 及 相 关 工 程 方 面 , 允 许 取 得 内 地 注 册 城 市 规 划 师 或 监 理 工 程 师 资 格 的 香 港 专 业 人 士 在 广 东 注 册 / 执 业 , 不 受 在 香 港 注 册 与 否 的 限 制 ; 以 及 香 港 服 务 提 供 者 在 内 地 以 合 资 或 合 作 形 式 设 立 建 设 工 程 设 计 企 业 时 , 其 内 地 合 营 者 出 资 总 额 的 比 例 不 受 限 制 。

至 於 社 会 服 务 方 面 , 在 广 东 试 点 , 允 许 香 港 服 务 提 供 者 以 独 资 民 办 非 企 业 单 位 形 式 举 办 残 疾 人 福 利 机 构 。 ( 这 是 二 零 零 七 年 开 放 措 施 中 , 允 许 在 广 东 提 供 养 老 服 务 的 扩 展 ) 。

旅 游 方 面 , 下 放 审 批 权 予 广 东 相 关 当 局 , 以 审 批 香 港 服 务 提 供 者 在 广 东 设 立 独 资 、 合 资 或 合 作 旅 行 社 的 申 请 ; 以 及 允 许 香 港 永 久 性 居 民 中 的 中 国 公 民 参 加 内 地 导 游 人 员 资 格 考 试 。 考 试 合 格 者 依 照 有 关 规 定 领 取 导 游 人 员 资 格 证 书 。

会 计 方 面 , 香 港 会 计 师 事 务 所 就 在 内 地 临 时 执 行 审 计 业 务 而 申 请 的 《 临 时 执 行 审 计 业 务 许 可 证 》 的 有 效 期 将 由 两 年 延 长 至 五 年 ; 以 及 在 香 港 、 深 圳 及 东 莞 设 置 专 门 考 场 , 以 供 香 港 居 民 参 与 内 地 会 计 专 业 考 试 。

医 疗 及 牙 医 方 面 , 允 许 香 港 服 务 提 供 者 在 广 东 以 独 资 形 式 设 立 门 诊 部 , 对 香 港 服 务 提 供 者 在 广 东 设 立 门 诊 部 的 投 资 总 额 亦 不 作 要 求 。 此 外 , 就 以 合 资 或 合 作 形 式 在 广 东 设 立 的 门 诊 部 而 言 , 香 港 与 内 地 服 务 提 供 者 的 投 资 比 例 不 作 限 制 。 香 港 服 务 提 供 者 在 广 东 所 设 立 门 诊 部 的 立 项 审 批 工 作 , 会 由 广 东 衞 生 行 政 部 门 负 责 ; 以 及 允 许 具 有 专 科 医 生 资 格 , 并 符 合 特 定 条 件 的 香 港 永 久 性 居 民 中 的 中 国 公 民 , 通 过 认 定 方 式 申 请 获 得 内 地 《 医 师 资 格 证 书 》 。

《 安 排 》 补 充 协 议 五 下 , 内 地 亦 会 开 放 两 个 新 的 服 务 领 域 , 包 括 允 许 香 港 服 务 提 供 者 在 内 地 以 合 作 形 式 从 事 与 采 矿 相 关 的 服 务 ( 只 包 括 石 油 和 天 然 气 ) , 和 以 独 资 、 合 资 或 合 作 形 式 进 行 与 科 学 技 术 相 关 的 谘 询 服 务 ( 铁 、 铜 、 锰 的 勘 探 和 勘 查 业 务 ) 。

所 有 服 务 贸 易 的 开 放 措 施 将 於 二 零 零 九 年 一 月 一 日 生 效 。

为 进 一 步 深 化 粤 港 经 贸 合 作 , 香 港 和 广 东 省 政 府 将 会 在 广 东 率 先 推 出 或 试 行 共 二 十 五 项 开 放 和 便 利 化 措 施 , 涵 盖 的 服 务 领 域 包 括 会 计 、 建 筑 及 相 关 工 程 、 医 疗 及 牙 医 、 人 员 提 供 与 安 排 、 环 境 、 社 会 服 务 、 旅 游 、 教 育 、 海 运 、 公 路 运 输 和 个 体 工 商 户 。 其 中 十 七 项 纳 入 为 《 安 排 》 下 的 开 放 措 施 。 其 他 先 行 先 试 措 施 涵 盖 教 育 和 旅 游 。

教 育 方 面 , 广 东 获 委 托 审 批 香 港 机 构 在 广 东 设 立 香 港 人 士 子 弟 学 校 。 此 外 , 教 育 部 会 与 广 东 当 局 建 立 联 合 审 批 机 制 , 共 同 审 批 粤 港 合 作 办 学 机 构 和 项 目 。

旅 游 方 面 , 「 一 百 四 十 四 小 时 便 利 签 证 」 政 策 适 用 範 围 将 扩 大 到 广 东 全 省 。 获 内 地 授 权 的 香 港 旅 游 企 业 先 以 深 圳 为 试 点 , 为 在 深 圳 暂 住 一 年 以 上 的 非 广 东 籍 居 民 组 织 开 展 迪 士 尼 定 点 团 队 旅 游 。 另 外 , 亦 会 支 持 广 东 开 展 旅 游 综 合 改 革 试 点 , 优 先 推 动 粤 港 旅 游 合 作 。

双 方 并 同 意 在 品 牌 、 商 标 、 电 子 商 务 的 範 畴 推 动 贸 易 投 资 便 利 化 , 以 及 继 续 就 会 计 和 建 筑 人 员 的 专 业 资 格 进 行 两 地 互 认 工 作 。 就 此 , 今 日 在 《 安 排 》 补 充 协 议 五 签 署 同 时 , 双 方 亦 签 署 一 份 涉 及 商 标 合 作 和 两 份 涉 及 会 计 的 协 议 。

两 地 政 府 於 二 零 零 三 年 六 月 签 订 《 安 排 》 。 在 《 安 排 》 下 , 所 有 符 合 《 安 排 》 产 地 来 源 规 则 的 香 港 产 品 均 可 以 零 关 税 进 入 内 地 市 场 。 至 於 服 务 贸 易 方 面 , 内 地 已 给 予 三 十 八 个 行 业 的 香 港 服 务 提 供 者 优 惠 待 遇 在 内 地 开 设 服 务 企 业 。 有 关 《 安 排 》 详 情 , 包 括 新 达 成 共 识 的 开 放 和 合 作 措 施 , 已 上 载 工 业 贸 易 署 《 安 排 》 的 专 题 网 页 http://www.tid.gov.hk/sc_chi/cepa/index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