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页范本路径
跳至主要内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单
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工业贸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亚洲国际都会

新 闻 公 报

贾 庆 林 主 持 「 内 地 与 港 澳 经 贸 合 作 发 展 论 坛 」
二 ○ ○ 六 年 六 月 二 十 九 日 ( 星 期 四 )

中 国 人 民 政 治 协 商 会 议 全 国 委 员 会 主 席 贾 庆 林 今 ( 六 月 二 十 九 日 ) 早 主 持 「 内 地 与 港 澳 经 贸 合 作 发 展 论 坛 」 开 幕 仪 式 , 并 发 表 主 旨 演 讲 。

论 坛 由 国 家 商 务 部 及 香 港 特 别 行 政 区 政 府 联 合 主 办 , 香 港 贸 易 发 展 局 及 中 国 国 际 经 济 技 术 交 流 中 心 协 办 , 以 庆 祝 《 更 紧 密 经 贸 关 系 的 安 排 》 ( 《 安 排 》 ) 签 署 三 周 年 。

香 港 特 区 行 政 长 官 曾 荫 权 、 澳 门 特 区 行 政 长 官 何 厚 铧 和 商 务 部 部 长 薄 熙 来 亦 於 论 坛 上 致 辞 。 六 百 名 来 自 内 地 、 香 港 和 澳 门 的 嘉 宾 出 席 论 坛 , 包 括 多 位 中 央 部 委 及 省 市 领 导 。

贾 庆 林 主 席 表 示 , 《 安 排 》 的 签 署 和 实 施 , 促 进 了 内 地 与 港 澳 经 贸 合 作 全 方 位 、 多 层 次 、 宽 领 域 的 开 展 , 带 动 了 香 港 、 澳 门 经 济 的 全 面 增 长 ; 亦 对 内 地 进 一 步 扩 大 开 放 、 优 化 经 济 结 构 也 起 到 了 积 极 作 用 。

他 说 : 「 实 践 表 明 , 《 安 排 》 的 实 施 , 有 利 於 畅 通 三 地 经 脉 , 加 快 区 域 经 济 整 合 , 促 进 内 地 与 港 澳 经 济 优 势 互 补 、 互 利 共 赢 , 是 深 化 内 地 与 港 澳 经 贸 合 作 的 双 向 平 台 和 有 力 引 擎 。 」

他 续 说 , 今 天 宣 布 的 《 安 排 》 新 措 施 和 国 务 院 也 正 研 究 的 扩 大 人 民 币 业 务 的 新 政 策 , 将 推 动 三 地 经 济 更 快 更 好 地 发 展 , 为 内 地 与 港 澳 的 经 贸 合 作 注 入 强 大 动 力 。

曾 荫 权 致 辞 时 则 表 示 , 香 港 经 济 的 其 中 一 个 重 要 发 展 方 向 , 就 是 乘 着 「 背 靠 内 地 、 面 向 世 界 」 这 优 势 , 加 强 与 内 地 经 贸 合 作 , 互 补 优 势 , 达 致 互 利 共 赢 。

他 表 示 , 现 在 香 港 经 济 已 经 全 面 复 苏 , 这 除 了 香 港 人 的 努 力 外 , 《 安 排 》 的 落 实 亦 是 一 个 重 要 因 素 。 他 说 : 「 《 安 排 》 实 施 首 两 年 , 估 计 已 经 为 香 港 创 造 了 两 万 九 千 个 新 职 位 , 新 增 54 亿 元 服 务 收 益 和 55 亿 元 资 本 投 资 额 。 」

自 内 地 和 香 港 於 二 零 零 三 年 六 月 二 十 九 日 签 署 《 安 排 》 协 议 後 , 双 方 一 直 紧 密 合 作 , 扩 濶 《 安 排 》 的 涵 盖 範 围 , 并 於 二 零 零 四 年 及 二 零 零 五 年 分 别 达 成 《 安 排 》 第 二 及 第 三 阶 段 开 放 措 施 的 协 议 。

为 再 扩 大 《 安 排 》 的 开 放 範 围 , 财 政 司 司 长 唐 英 年 与 商 务 部 副 部 长 廖 晓 淇 於 六 月 二 十 七 日 联 合 主 持 《 安 排 》 督 导 委 员 会 高 层 会 议 , 双 方 就 内 地 在 服 务 贸 易 领 域 对 香 港 扩 大 开 放 , 以 及 双 方 在 贸 易 投 资 便 利 化 领 域 增 强 合 作 方 面 , 签 署 《 安 排 》 补 充 协 议 。

服 务 贸 易 方 面 , 根 据 刚 签 订 的 补 充 协 议 , 自 二 零 零 七 年 一 月 一 日 起 , 内 地 将 在 法 律 、 建 筑 、 信 息 技 术 、 会 展 、 视 听 、 分 销 、 旅 游 、 航 空 运 输 、 陆 路 运 输 和 个 体 工 商 户 等 十 个 领 域 进 一 步 放 宽 市 场 准 入 的 条 件 。

其 中 法 律 方 面 的 放 宽 措 施 , 包 括 对 与 香 港 律 师 事 务 所 进 行 联 营 的 内 地 律 师 事 务 所 的 专 职 律 师 人 数 不 作 要 求 、 对 香 港 律 师 事 务 所 驻 内 地 代 表 机 构 的 代 表 在 内 地 的 居 留 时 间 不 作 要 求 、 允 许 有 内 地 律 师 执 业 资 格 的 香 港 居 民 以 内 地 律 师 身 份 从 事 涉 港 婚 姻 、 继 承 案 件 的 代 理 活 动 、 允 许 香 港 大 律 师 以 公 民 身 份 担 任 内 地 民 事 诉 讼 的 代 理 人 , 以 及 允 许 取 得 内 地 律 师 资 格 或 法 律 职 业 资 格 的 香 港 居 民 , 在 内 地 律 师 事 务 所 设 在 香 港 的 分 所 , 按 照 内 地 规 定 的 实 习 培 训 大 纲 和 实 务 训 练 指 南 进 行 实 习 。

旅 游 方 面 , 协 议 允 许 在 广 东 省 的 香 港 旅 行 社 , 申 请 试 点 经 营 广 东 省 居 民 ( 具 有 广 东 省 正 式 户 籍 的 居 民 ) 前 往 香 港 、 澳 门 的 团 队 旅 游 业 务 。

香 港 航 空 销 售 代 理 企 业 可 在 内 地 设 立 独 资 航 空 运 输 销 售 代 理 企 业 , 注 册 资 本 要 求 与 内 地 企 业 相 同 。 建 筑 方 面 , 香 港 服 务 提 供 者 可 在 内 地 设 立 独 资 工 程 造 价 谘 询 企 业 , 有 关 企 业 在 香 港 和 内 地 的 业 绩 , 可 共 同 作 为 评 定 其 在 内 地 设 立 工 程 造 价 谘 询 企 业 申 请 资 质 的 依 据 。

至 於 贸 易 投 资 便 利 化 方 面 , 为 推 动 两 地 在 知 识 产 权 保 护 领 域 的 合 作 , 双 方 同 意 将 知 识 产 权 保 护 列 入 《 安 排 》 贸 易 投 资 便 利 化 领 域 。

双 方 认 识 到 , 加 强 知 识 产 权 保 护 对 於 推 动 两 地 经 济 发 展 和 促 进 两 地 经 贸 交 流 与 合 作 具 有 重 要 意 义 , 并 同 意 加 强 在 知 识 产 权 保 护 领 域 的 合 作 , 包 括 通 过 内 地 将 会 在 香 港 设 立 的 保 护 知 识 产 权 协 调 中 心 , 就 两 地 知 识 产 权 保 护 的 信 息 进 行 交 流 与 沟 通 。

除 了 《 安 排 》 的 新 措 施 , 国 务 院 正 积 极 研 究 进 一 步 扩 大 在 香 港 经 营 人 民 币 业 务 的 範 围 , 包 括 允 许 香 港 进 口 商 以 人 民 币 支 付 从 内 地 直 接 贸 易 进 口 和 让 内 地 金 融 机 构 在 香 港 发 行 人 民 币 金 融 债 券 试 点 等 项 目 。 这 是 中 央 政 府 具 体 支 持 巩 固 和 发 展 香 港 作 为 国 际 金 融 中 心 的 重 大 政 策 。

在 《 安 排 》 下 , 货 物 贸 易 方 面 , 内 地 已 向 所 有 符 合 《 安 排 》 原 产 地 规 则 的 香 港 原 产 货 物 , 实 施 进 口 零 关 税 优 惠 。 服 务 贸 易 方 面 , 自 《 安 排 》 实 施 以 来 , 亦 合 共 有 二 十 七 个 服 务 领 域 的 「 香 港 服 务 提 供 者 」 获 优 惠 待 遇 。 《 安 排 》 进 一 步 开 放 措 施 补 充 协 议 及 有 关 附 件 已 上 载 工 业 贸 易 署 网 页 , 网 址 为 www.tid.gov.hk/sc_chi/cepa/index.html 。

今 日 的 论 坛 并 有 两 节 有 关 区 域 经 济 合 作 发 展 的 专 题 演 讲 。 首 个 专 题 演 讲 的 主 题 为 《 区 域 经 济 合 作 发 展 趋 势 ─ 金 融 、 旅 游 及 物 流 》 , 由 财 政 司 司 长 担 任 主 持 人 , 主 讲 嘉 宾 包 括 廖 晓 淇 、 国 家 发 改 委 副 主 任 毕 井 泉 、 中 国 人 民 银 行 副 行 长 胡 晓 炼 及 国 家 旅 游 局 局 长 邵 琪 伟 。

至 於 第 二 个 专 题 演 讲 则 集 中 讨 论 《 CEPA 下 粤 港 澳 合 作 展 望 》 , 由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工 商 管 理 学 院 院 长 陈 家 强 教 授 担 任 主 持 人 , 主 讲 嘉 宾 有 广 东 省 经 济 贸 易 委 员 会 副 主 任 刘 晓 捷 、 香 港 贸 易 发 展 局 总 裁 林 天 福 及 澳 门 中 华 总 商 会 副 会 长 贺 一 诚 。